close

    一早起來窗外是整片白色的積雪,天空的雪也仍然持續著飄著,高樓上的電子溫度計是-10度,我開始今天以帶廣為起點的行程。

003.帶廣站前廣場也是積雪    

    帶廣位於道東的平原區,在此地算是較大的城市。由於是平原區,因此牧場和農田隨處可見,只是目前為冬天都被大雪所覆蓋。

005.前往然別湖路上    

    冬天的北海道雖然都是一整片雪白大地,許多農業活動都必須暫停,但當地人卻是把雪視為上天賜給他們的禮物,讓北海道的冬天和其他地方不一樣,有著許多以冰和雪為主題的祭典吸引無數的觀光客,然別湖就是其中之一。

007.然別湖到囉    

    然別湖位於大雪山脈的南麓,屬於北海道較內陸的地區。原先其實並不在我的行程當中,但後補到2月25出發的機票後多出一天可用,就把然別湖行程納入。從帶廣站前的巴士terminal搭拓殖巴士前往約1小時50分。從2011年10月起,從帶廣站前巴士總站前往然別湖來回是免費,回程記得在當地的溫泉飯店風水或福原索取回程免費巴士券即可。

    冬天的然別湖是完全結冰的,當天最冷遇到-30度!哇!這個溫度我想應該是我遇過最冷溫度的極限了。這裡許多活動和祭典都是以”冰”為主題,有冰上酒吧、冰上風呂、冰上摩托車、冰上旅館等。由於我沒有要在然別湖過夜,所以我前往了冰上酒吧看看。冰上酒吧在店外有個看板展示這個冰上酒吧是如何製作出來,先以模具做出冰磚後再一路堆疊固定到原先房屋的骨架中,最後再將相關線路鋪設之中,總個來說,花費時間長且難度高,要動員許多人才能完成,但因為冰上酒吧是這裡冬日祭典裡吸引觀光客的賣點之一,所以當地都很看重,一定會在祭典開始的預定日期完成。

009.在結冰的然別湖畔留影 010.然別湖 011.然別湖上的冰上電話亭,電話是真的可以打喔 012.然別湖上的冰上旅館,旅館真的可住人喔      

    冰上酒吧內部做的相當細緻,還設計出許多包箱可以讓許多人在裡面喝酒泡茶聊天,也有許多貓、鹿、熊、松鼠等動物的冰雕,都做的栩栩如生。原先我也想來杯冰涼涼的日本啤酒,不過實在太冷了,還是來杯熱奶茶吧!

042.鹿的冰雕 44.好像是松鼠的冰雕吧 045.貓的冰雕      

    今天在冰上酒吧當班的酒保叫中山祐介,知道我來自台灣時,特別招待了我一小杯酒精濃度近40%的調酒,雖然冰上酒吧裡才-7度,但喝了那杯調酒和奶茶後,覺得自己整個活力都來啦!和中山先生聊過後才知道,原來他的另一半是台灣人,他還用他有點生硬的中文自我介紹,擔心我不懂意思,還特別用英文強調他的老婆是台灣人,來自高雄。在這遇到日本人的另一半來自台灣,還真是個滿有趣的經驗。

022.從酒吧二樓拍下去 023.和酒吧的酒保中山祐介合影,他老婆是台灣人喔 024.在冰上酒吧入口留影 028.冰上酒吧內是-7度,戶外是-30度 033.冰上酒吧        

    有了動力之後,就走到結冰的然別湖上看看,湖上有風呂、旅館、電話亭、教堂,重點當然全都是冰磚製成,尤其是風呂和電話亭,我怎麼想都想不通,溫泉是熱的,會讓冰融化,但風呂卻又能蓋在冰面上,這到底怎麼辦到的?溫泉水從哪邊引過來?電話亭也是,上面還強調是真的可以通話的。對於這些在冰面上的建築能使用,我只能佩服他們的技術外,也想不到其他形容詞了。

048.在然別湖冰上村留影    

    有騎過陸上摩托車和水上摩托車,來到這有另外一個選擇,那就是冰上摩托車。仔細看冰上摩托車外型,實際上就是滑雪場巡場用的摩托車,但因為然別湖結冰很厚,因此就想出了這種活動。摩托車有分大型速度快的和小型速度慢的,大型的會有專業的人帶著駕駛。因為小的速度實在太慢了,所以我就選擇了大型的來體驗。雪上摩托車教練以大約60公里的時速載著我繞了然別湖兩圈,他說最快可以開到時速90公里,因為有載人且有轉彎,所以速度就放慢些,不過-30的溫度,我想不管時速開多少都還是會冷吧!

017.有像在拍007電影的感覺耶 019.騎冰上摩托車留影     

    午後我回到帶廣巴士總站換前往南部廣尾方向的巴士,前往另一個景點幸福車站。80年代末期,當時還是日本國鐵的JR因擴張太快導致財務出現問題,陸續開始停駛和裁撤一些虧損的路線,幸福車站所屬的廣尾線即是考慮之一。1973年NHK節目「新日本紀行」,其中有集節目叫「邁向幸福之旅~帶廣~」,在該集節目中就曾介紹愛國車站和幸福車站,並且以「從愛之國進入幸福吧!」作為標語,介紹這個名稱意涵特殊的車站,獲得全國的響應,之後全國各地的觀光客蜂擁而至,到廢線為止這段期間,數百萬人次前來幸福車站,雖然最終在1987年廣尾線還是逃不過廢線的命運,之後國鐵分割民營化後的JR北海道也因該地區搭乘的人次不多而未有復線的打算,但在各方人士奔走和民眾連署下,幸福車站和同路線上的愛國車站得以保留下來,該站更在2008年被票選成為日本全國著名的『戀人聖地』之一。

057.幸福車站因為名稱特殊被視為戀人聖地    

    寧靜的午後,一望無際的平原,大雪紛飛的場景,幸福車站位於其中。一位看似專業攝影者正收拾著他的器材準備離開,我則走進車站,看著站房內外牆上貼滿了來過此地旅人的便利貼與留言,皆是希望自己能如車站名稱一樣可以幸福。我也入境隨俗的拿出便條紙,寫下感言貼在站房牆上。看著站房外『幸福』這兩個大字,不知為什麼我心裡也有種幸福的感覺。幸福車站雖然已不再是搭載旅客來來往往交通上的功能,它的保留下來,無非是希望也能感染前來此地的人們朝幸福而努力。

056.幸福車站全景    

『一定要幸福喔!』我想幸福車站所要表達的精神就是和我們常掛在口中祝福別人的這句話一樣意思吧!

053.幸福車站      

    晚上從帶廣前往釧路的列車如同第一天看見的公告一樣,又是大雪減速行駛造成延遲,雖然晚了一點但還是順利抵達釧路,其他的就明天早上再說吧!

 067.結果牛乃冰淇淋超好吃  

JR北海道 Day 2 行程路線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pxsm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