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拉開窗簾,外面仍然是飄著雪的情景。簡單收拾之後,前往附近的釧路車站,準備開始今天的行程。

    今天的行程是前往日本國土最東的城市~根室。根室位於北海道最東邊,行政區上屬於北海道釧路支廳所管轄,交通上除了高速巴士外,另外就是靠JR北海道鐵道的根室本線。根室本線是北海道境內里程最長的路線,瀧川到釧路之間是根室本線的主線,釧路到根室之間這段雖是根室本線的一部份,但在當地也可稱為花咲線。

001.準備搭車去日本的最東邊~根室    

    往來釧路和根室之間的花咲線因人口較少,因此沒有特急列車只有普通車,且列車只有一節車箱,沿路上許多站都是無人車站,僅一個簡單如貨櫃屋大小的站房供乘客候車,駕駛還得校長兼撞鐘負責收取車資,但為了當地居民的生活,列車仍然有著一天來回各8班的頻率行駛。

007.另一個無人站~西和田,根本就一個貨櫃屋    

    雖然只有普通車可搭,但旅程中偶爾搭個速度慢的列車也是一種經歷,享受一下緩慢的步調,車上永遠維持著不到20人狀況,一路上經過的地方也很原始,不是穿過樹林區,就是一望無際的平原被雪覆蓋,野生的蝦夷鹿很輕鬆可以看見,三三兩兩在樹林旁看著列車通過。狐狸的動作比較快,等你看見牠想要拿相機時,牠已經很輕巧的從你視線中消失。想要看見這樣的風景,也只有在幅員廣大的北海道道東地區可以看見。

    由於一路上雪一直下著始終沒停過,甚至還有愈來愈大的趨勢,車窗外的風景也稍變模糊,我也不自覺打起瞌睡,隱約中看見一個黑影打在前方駕駛員的車窗上彈開,人突然整個驚醒,同時也感覺到列車正緩緩減速中,但往兩側看都是樹林沒有車站啊!列車怎麼會停下來?此時只看見駕駛在駕駛台用無線電通話後,跟列車上包括我在內的乘客們說似乎是撞到動物了,可能是野生蝦夷鹿,請大家留在車上不要離開。隨後駕駛穿上風衣拿著無線電和手杖走出車外,往回頭方向前進去確認狀況。待在車上的乘客大家也開始議論紛紛,有個當時站在駕駛台後的年輕乘客也確定撞到的是隻鹿,也有兩個老太太有看到被撞彈開的也是隻鹿沒錯。約五分鐘後,在大雪紛飛的場景中看見駕駛跑了回來,簡單說確實是撞到鹿後就趕緊回到駕駛台再一次無線電通話後,列車又繼續行駛了。我問了坐後方的兩位老太太列車所遇到的情況,她們說司機確認狀況通報後就得繼續行駛,因為花咲線鐵軌只有單線,如果停在原地一直不走的話,就會遇到對向列車無法通過的狀況,所以司機用無線電一直聯絡的目的應該是請相關單位來現場處理。以前看北海道旅遊書籍時,曾介紹花咲線是條沿路都滿原始的路線,甚至會遇到野生動物從路旁冒出來,雖然實際上列車撞到野生動物的情形不多,但這隻野生蝦夷鹿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的來撞列車,還真的是滿罕見的,大概活的不耐煩了吧!車上另一個老先生用了一句簡單的話『這裡是北海道啊!』為這次動物撞車的事件下了一個註解,大家聽了都笑了!

 003.往根室的花咲線是單線,所以要會車完後才會前進 006.行駛途中一頭野生鹿衝出來被列車撞,司機下車回頭察看並通報後繼續前進    

    兩個小時後,列車順利抵達日本最東的有人車站~根室。因為剛剛的事件,所以抵達根室時比預定晚了約10分鐘,因此沒有銜接上當地前往納沙布岬路線巴士的時間。由於下一班巴士要一個多小時後,但如果搭一個多小時後的巴士,回程我又會接不上1點50分從根室回到釧路的列車。好在觀光案內所的人員跟我推薦,如果有時間限制,可以用計程車package的行程,有兩小時和三小時兩種不同的行程,司機兼導遊會一路介紹此地的風土民情,原本有點想放棄前往日本國土最東的點納沙布岬的行程,但既然人都已經來了,下次也不見得還有機會來這麼偏遠的地方,就還是請觀光案內所的人幫我電話叫車。兩三分鐘後一部白色計程車來到車站前載我,司機很親切向我問好並歡迎我來到根室,我把行程表拿給司機看了一下後,說聲ok就出發了。

    司機須貝克也先生是當地人,從小在根室長大,當他聽到我來自台灣時,還笑說他聽過也知道台灣,但載到台灣人還是第一次。

    前往納沙布岬的路上都是筆直的公路少有大轉彎,路的兩旁都是農場,但目前冬天和帶廣的農場一樣被大雪覆蓋。一路上須貝先生不時介紹相對位置,遇到我有不大懂的部份,他也會用最淺顯的表達方式讓我瞭解。也提到五年前左右,根室還有五萬左右的人口,但也是面臨人口外流的情況,年輕人不願意留在這裡,目前也只剩約兩萬五左右的人口而已了。半個多小時的車程後看到納沙布岬的路牌和紀念碑出現在眼前,我終於抵達日本領土的極東處納沙布岬。由於現在是冬天,一下車我只感覺風超大,沒什麼人會來這,旁邊標記最東的賣店和北方館因為今天週一都沒開。站在納沙布岬紀念碑前,須貝先生指著前方大海的方向就是日本向俄國極力爭取歸還的北方四島。北方四島是西北太平洋島弧千島群島中最南邊的四個島,共有擇捉島、國後島、色丹島、齒舞群島。其中齒舞群島中的水晶島,只要不是大霧的天氣,目視即可輕鬆看見。至於為什麼現在是俄國所佔有,就要追溯到二戰快結束時日本投降前夕,俄國發動九月風暴佔領這四個島,強迫當時島上居民全數遷至北海道,也難怪在根室的路上隨處可見要求返還北方四島的標語,民間也不斷有相關請願活動,日本政府也多次與俄國談判。然而,前蘇聯頭子史達林曾說過『北方四島是俄國在西北太平洋不沉的四艘航空母艦』,可見其位置重要性,看來俄、日兩國還有的吵。

  023.日本最東的燈塔 025.日本國土極東納紗布岬,海風很大很冷一直下雪啊! 026.天氣好時可以看到遠方不遠處的北方四島(二次戰後為俄國所有)    

    行程中的北方原生花園冬天因都是大雪無法進入,因此須貝先生改帶我到日本最東的金刀比羅神社參觀。參觀後由於還有時間,須貝先生就再帶我到花咲港看看,算是額外的服務。花咲港和根室港雖然都在根室,但一個在北一個在南。根室港面根室灣朝北,冬天港口會冰封;花咲港朝南面太平洋,所以港口不會結凍,船隻仍能正常出海。也因為花咲港未結凍,可以看到大群海鷗和水鳥甚至烏鴉在港邊。讓我訝異的是,這些鳥類的size都還滿大隻的,幾乎快是小隻老鷹的size,須貝先生笑說,大概花咲港這邊港口不會結冰,所以海鷗都能輕易找到食物所以才會長得這麼大隻。對從沒看過如此大隻海鷗和烏鴉的我來說,也算是大開眼界了。

029.日本最東的神社,金刀比羅神社 032.花咲港的海鷗超大隻 033.烏鴉也超大隻      

    兩個小時說快不快說慢不慢,回到根室車站前即代表這趟taxi package tour結束,須貝先生原先擔心載到外國觀光客會有語言上的隔閡,也因為我懂些日文和當地的一些歷史典故,所以這兩個小時他也能很放心的介紹根室這個小地方讓我多認識,下車前特別跟我握手祝我後面幾天的旅途順利平安,對我來說,第一次的taxi package tour能遇到一位不錯的司機,實在是很lucky的一件事。

    距離回釧路的列車發車還有半個小時,所以我有時間仔細看看這個日本最東的『有人』車站。為什麼會強調『有人』這兩個字呢?其實地理上,日本最東的車站是根室的前一站東根室,但東根室是個無人車站,因此才有這樣的區別。

009.日本的最東的車站~東根室 011.根室站前留影 018.根室站內的看板      

    回釧路的列車很順暢,總算沒有不要命的鹿來撞車了。回到釧路車站後便到旁邊的阿寒巴士總站購買巴士車票準備前往阿寒湖,阿寒湖是道東三湖之一,另外兩個湖為屈斜路湖和摩周湖。從釧路到阿寒湖的巴士車程約1小時50分,一樣又是經過山區和無人的樹林區,且沒有路燈,全靠路邊的反光板指引駕駛人道路的方向,也有注意鹿和狐狸出沒請小心注意的告示牌,沿路也幾乎沒有住家。當然,看見燈光開始變多時,就知道阿寒湖到了。由於這裡算是溫泉區,因此團體觀光客也較多,今晚特別是訂新阿寒溫泉飯店,晚上可以泡個溫泉。

    這次來阿寒湖是為了來看每年2月底到3月中阿寒湖冬日祭典冬華美,冬天的阿寒湖和昨天去的然別湖一樣是完全結冰的,現場的溫度雖沒有像然別湖那麼冷,但也只有-12度,因此就把結冰的阿寒湖做成祭典會場,現場又是利用冰這項天然資源做出了許多冰雕,有多啦A夢、麵包超人、龍貓等。因為今年是龍年,也不免俗的看到龍的冰雕,還有一隻雕刻很細緻的老鷹冰雕。晚上八點一到,煙火準時施放,雖然不像日本夏季各煙火大會時間那麼長,規模也不大,但每次來到日本時,只要有看到煙火時,我都是跟大多數日本人一樣,心裡是感到很喜悅的。

 040.阿寒湖冬日冰上祭典冬華美煙火 042.阿寒湖祭典的雪人 045.阿寒湖冰上祭典舞台 048.多啦A夢冰雕 050.和多啦A夢冰雕合影 054.兩隻天鵝冰雕 055.這隻老鷹冰雕不錯 060.阿寒湖目前-12度 061.阿寒湖冰上祭典留影  JR北海道 Day 3 行程路線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pxsm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